距离展会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电泳喷涂铝板和阳极氧化铝板的区别
时间: 2022-04-14   浏览:1266   【加入收藏】  【字体:

阳极氧化铝板的定义:

 

在工业上越来越广泛地采用阳极氧化的方法在金属表面形成厚而致密的氧化膜层,以显著改变其耐蚀性,提高硬度、耐磨性和装饰性能。

 

阳极氧化铝板是国现代基本和通用的表面处理的方法。阳极氧化可分为普通阳极氧化和硬质阳极氧化。金属电解着色所获得的色膜具有良好的耐磨、耐晒、耐热和耐蚀性,广泛应用于现代建筑铝型材的装饰防蚀。然而,阳极氧化膜具有很高孔隙率和吸附能力,容易受污染和腐蚀介质侵蚀,心须进行封孔处理,以提高耐蚀性、抗污染能力和固定色素体。

 

普通阳极氧化铝板

 

材料经普通阳极氧化可在其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使用不同的阳极氧化液,得到的氧化膜结构不同。阳极氧化时,氧化膜的成长包含两个过程:膜的电化学生成和化学溶解过程。只有膜的成长速度大于溶解速度时,氧化膜才能成长、加厚。普通阳极氧化主要有硫酸阳极氧化、铬酸阳极氧化、草酸阳极氧化和磷酸阳极氧化等。

 

电泳喷涂铝板定义:

 

1、电泳是涂装金属工件较有效的方法之一。电泳涂装是将具有导电性的被涂物浸在装满水稀释的浓度比较低的电泳涂料槽中作为阳极(或阴极),在槽中另设置与其对应的阴极(或阳极),在两极间接通直流电一段时间后,在被涂物表面沉积出均匀细密、不被水溶解涂膜的一种特殊的涂装方法。

 

2、电泳涂装过程中伴随着四种化学物理变化,即电解、电泳、电沉积、电渗。

 

(1)电泳:在胶体溶液中,分散在介质中的带电胶体离子,在直流电场作用下,向着带异种电荷的电极方向移动,由于胶体离子在运动过程中受到分散介质的阻力,相对于真溶液在电场中离子迁移的阻力要大得多,移动速度较慢,犹如在分散介质中的泳动,故称电泳。胶粒电泳速度取决于电场强度及水溶性树脂分散时的双电层结构特性。

 

(2)电解:当直流电场施加于含电解质水溶液时,水在电场中会发生电解,在阳极区析出氧气,阴极区析出氢气。阳极反应:2OHˉ→ ↑ O2 + 2H+ 4e。阴极反应:H2O+e → ↑1/2H2 + OH。一般,电泳体中杂质离子含量愈高,即体系的电导愈大,水的电解作用愈是剧烈,这样由于大量气体在电极逸出,树脂沉积时就会夹杂气孔,导致涂层针孔及粗糙等弊病。因此,在电泳涂装过程中应尽量防止杂质离子带入电泳液中,以确保涂装质量。

 

(3)电沉积:在电泳涂装时,带电荷的粒子(树脂和颜填、料)在电场作用下到达相反电荷的电极,被H(阳极电泳)OH(阴极电泳)所中和,变成不溶于水的涂膜,这层漆膜很稳定,而且致密均一。这一过程称为电沉积。如在阳极电泳中,当带负电荷的水溶性树脂粒子在直流电场作用下到达阳极(被涂工件)时,即发生电沉积反应,首先是OH放电:2OHˉ → ↑O2 + 2H+ 4e。OH+H=H2O 此反应的结果使阳极区周围H积聚,即局部PH值降了,这时过量H即于RCOO树脂阴离子反应,使树脂析出并沉积在阳极(被涂工件)表面:RCOO+H → ↓ROOOH 。

 

(4)电渗:这是分散介质向电泳粒子泳动相反方向运动的现象。在电泳涂装过程中的电渗作用是由于吸附于阳极上涂层中的水化正离子,受电场作用产生向负电极运动的内渗力,从而穿过沉积的涂层,使沉积涂层中的含水量显著减少,约为5—15%左右,可直接烘烤,而得到结构致密平整光滑的涂层。

 

阳极氧化铝板和电泳喷涂铝板的区别:

 

一、原理不同

 

1、电泳喷涂:利用外加电场使悬浮于电泳液中的颜料和树脂等微粒定向迁移并沉积于电极之一的基底表面的涂装方法。

 

2、阳极氧化:一种电解氧化过程,将金属或合金的制件作为阳极,采用电解的方法使其表面形成氧化物薄膜。

 

二、特点不同

 

1、电泳喷涂:电泳涂装是近30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特殊涂膜形成方法,是对水性涂料具有实际意义的施工的工艺。具有水溶性、没毒、易于自动化控制等特点,迅速在汽车、建材、五金、家电等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

 

2、阳极氧化:金属氧化物薄膜改变了表面状态和性能,如表面着色,提高耐腐蚀性、增强耐磨性及硬度,保护金属表面等。

 

电泳喷涂的工艺特点:

 

(1)采用水溶性涂料,以水为溶解介质,节省了大量友机溶剂,大大降了大气污染和环境危害,安泉卫生,同时避免了火灾的隐患;

 

(2)涂装效率高,涂料损失小,涂料的利用率可达90%~95%;

 

(3)涂膜厚度均匀,附着力强,涂装质量好,工件各个部位如内层、凹陷、焊缝等处都能获得均匀、平滑的漆膜,解决了其他涂装方法对复杂形状工件的涂装难题;

 

(4)生产效率高,施工可实现自动化连续生产,大大提高劳动效率。

分享到:
上一篇:提高钛合金电镀结合力的方法,你知道多少?
下一篇:工艺技术|电镀工艺与电镀电源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