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展会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磷化技术的发展过程及发展趋势
时间: 2022-02-22   浏览:864   【加入收藏】  【字体:

一、磷化技术的发展过程

 

磷化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100多年来,磷化技术从简单的化学腐蚀方式开始,发展成为复杂的、综合性技术;磷化处理用药剂从单一的品种,发展为系列化的数百种产品;磷化处理方式由原来的单纯浸式发展成今天的浸、喷淋、喷浸结合等多种形式;磷化处理技术的应用范围也从刚开始的仅以金属防腐为目的,发展成今天的金属涂装前磷化处理、金属的耐磨损磷化处理、金属的防腐磷化处理和金属的塑变性加工前磷化处理等各个方面的应用。

 

最早的磷化处理是将金属(钢铁)件放入加有铁屑的磷酸溶液中,将这种溶液加热到沸腾的温度,经过2· 0、2 · 5h的处理后,在金属表面获得了一层结晶细密的磷酸盐覆膜,而这种加有铁屑的磷酸溶液就是最早的磷化液。

 

后来,人们对磷化药剂进行了不断改进,主要是为了降低成膜温度和减少成膜时间,通过改变配方,添加各类促进剂等,可使磷化处理在常温至沸腾任何状态下进行,也可将磷化处理时间降到在数秒内完成。

 

现在磷化药剂品种繁多,已基本系列化。按处理温度来分:有高温磷化剂、中温磷化剂、常温磷化剂等;按形态来分:有固体粉状磷化剂、浓缩液液体磷化剂;按磷化药剂成分来分:有铁系磷化剂、锌系磷化剂、锰系磷化剂、锌钙系磷化剂、锌钡系磷化剂、锌锰系磷化剂、有机磷化剂。

 

二、磷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磷化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很大的发展,其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新型磷化药剂的开发和各种高效、节能型磷化处理设备的研制两个方面。

 

1、新型磷化药剂的开发

 

①向高效方向发展。主要是高效除油剂 、 高效除锈剂的开发以及高质量磷化液、 高效率钝化液的研制。这些高效率药剂用量少、 浓度低、 效率高 。

 

②向低能耗方向发展。主要是低温、常温磷化处理药剂得到大量应用刃。

 

③向低毒性方向发展。主要是降低除油剂、表调剂的污染性,开发无镍、无亚硝酸盐的磷化液,开发无铬钝化液。众所周知,氮、磷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和海洋赤潮的富营养化物质,因此,开发出无氮、无磷的除油剂是十分有价值的。

 

④向便于工业管理的方向发展。一般磷化处理药剂,无论其性能多好 ,但如果技术要求过严,工艺条件过于苛刻,对设备保养过于繁琐,那么这种药剂便失去了实用价值。因此,开发生产稳定性好、操作简单、工艺稳定、磷化残渣少的新型低温和常温磷化处理药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⑤向功能化方向发展。根据不同的使用目的,开发不同的磷化药剂。

 

2、新型磷化处理设备的研制

 

①高效率自动化磷化处理设备的研制。如高效方便的磷化处理输送设备;电脑控制的油水分离设备及磷化除渣设备;工艺参数的自动检测及药剂的自动补加系统的研制。

 

②低能耗设备的研制。节能降耗对各生产工业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各种节能型磷化处理设备的研制受到重视,如加温系统的自动控制、节能型加热元器件的开发以及新型保温材料的应用。

 

总之,未来磷化处理技术发展的总趋势是:高效率、低污染磷化处理药剂的开发;高效率、低能耗磷化处理设备的研制。

 

 

 

 

 

来源:四川亨通兴达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上一篇:金属铝粉粉末涂料的种类及性能
下一篇:光固化涂料在塑料、真空镀膜、金属、皮革等领域应用中发挥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