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展会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电镀物料管理
时间: 2021-09-09   浏览:790   【加入收藏】  【字体:

电镀生产用到大量的化学原材料 ,许多是有毒有害的物质。 电镀工艺一般都比较成熟 ,设备也比较先进 ,但难免还是会出现质量问题 。 

 

因此 ,电镀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它涉及到电镀质量的保证和生产的安全 。

 

金属材料的管理

 

电镀所用的金属材料主要是阳极材料 ,并不是所有金属材料都可以直接拿来做阳极。

 

用于电镀的阳极材料大多是经过二次加工的金属材料 ,有些还要添加一些微量元素以调节其电化学特性 ,如酸性光亮镀铜用的阳极材料中磷的质量分数约为0. 3 %左右 ,需要向专业的生产单位采购。

 

有些阳极材料还对物理状态有所要求 ,如有些阳极必须经过锻压 ,以免在使用过程中因溶解不正常而产生过多的阳极泥污染镀液。

 

所有金属材料的存放都要有明确的标识以易于识别 ,防止阳极材料的误用 。

 

化学危险物品的管理

 

具有易燃、易爆 、腐蚀、毒害 、放射性等危险性质 ,并在一定条件下能引起燃烧、爆炸和导致人体中毒、灼伤、死亡等事故的化学物质及放射性物品统称为化学危险物品。

 

电镀常用化学药品中具有毒害性和腐蚀性的药品比较多 ,如氰化物、硝酸、硫酸等。

 

1、毒害物品的管理

 

电镀用的氰化物都是剧毒药品。 0. 1 g 就可以致人死亡 ,氰化物遇到酸会产生氰化氢气体 ,人体吸入也会导致死亡。

 

对氰化物的管理要做到以下几点 :

 

(1) 储存地点应该远离明火、热源 、氧化剂、酸类、食用品 ,库房通风应良好 ;

 

(2) 储存过程中 ,容器包装应完好 ,如有破损应立即采取措施 ;

 

(3) 不得和其他种类的物品共同储存 ;

 

(4) 剧毒物品应贯彻“五双管理制度”,即 :双人保管、双锁开启 、双人收发、双人使用、双人运输制度等 ;

 

(5) 运输前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不漏 ,包装破损者不予运输 ,必要时需派专人押运 ;

 

(6) 运过剧毒物品的车船必须彻底清洗 ;

 

(7) 操作者应做好个人防护 ,事毕应更衣洗澡 ,手套、口罩、工作服等必须清洗后方能再用。

 

2、腐蚀物品的管理

 

电镀常用的腐蚀品有硝酸、盐酸、氢氧化钠等 ,对这些物品的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

 

(1) 按不同的腐蚀性合理选用储存容器 ,如硝酸、硫酸、盐酸可用耐酸陶坛 ,碱液可用铁皮桶 ,但不可用涂锌铁皮桶 ;

 

(2) 工作人员应穿戴防护用品 ,万一触及人体应立即用水冲洗 5 min ;

 

(3) 配制酸碱时 ,应先放水 ,再缓慢地一边搅拌一边加入酸碱。

 

其它化工原料的管理

 

电镀生产要用到各种金属盐 ,特别是电镀用的主盐 ,如镀镍用的硫酸镍 、镀铜用的硫酸铜 ,还有各种电镀添加剂 ,如光亮剂、表面活性剂等。

 

电镀生产用的原料 ,原则上都是采用工业级材料 ,这些原材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电镀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成本。 

 

如何控制好这些原材料的质量和成本 ,与供应商的选择有着很大的关系。 

 

首先要向供应商索取产品的质检报告 ,还要考虑原材料提供者的优质服务 。 有这二项的保证 ,才是比较可靠的原材料来源 。

 

对于所用的原材料要进行分门别类的存放和保管 ,各种原材料都要标识清楚 ,以免因用错材料而造成故障。

 

电镀生产部门应该有自己专门的物料管理体 系 ,物料从采购 、进料检验、入库、保管、领用、退库等所有环节都应纳入管理系统。 

 

有了这样的物料管理系统 ,才可以放心地进行持续的电镀生产。

 

电镀用的原材料多数是化学品。 使用这些化学品的是生产工人 ,所以对工人进行化学基础知识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 ;让使用者了解化学品的性质和在电镀生产中的功能 ,保证操作者熟练地应用这些化学品也是确保电镀质量的重要环节。

 

电镀件品质管理

 

1、电镀前的品质要求

 

电镀前凡是经过车、钳 、刨 、锻铸 、焊接的制品表面都不允许有凹凸疤痕、蜂窝孔 、砂眼、机械损伤裂纹以及焊接凸瘤等缺陷 ;不能有影响电镀品质的严重锈斑和氧化皮 ,其表面粗糙度必须按照技术规定验收后才能进入电镀工序。

 

2、电镀过程中的品质要求

 

在电镀过程中装卸挂钩必须轻拿轻放 ,不准碰伤擦伤 ;镀件下挂钩时应自检 ,防止把烧焦、脱皮、花斑等不合格品混入合格的成品中 ;另外 ,还需要安排专职检验工序。 凡自检出来的次品应做好记录 ,便于寻找原因 。

 

小结

 

电镀物料的管理需要制订安全生产守则方面的规章制度 ,要制订岗位责任制。 加强电镀物料的管理是稳定生产、提高品质、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 。

 

 

 

 

 

 

文章来源:中国电镀网公众号

 

 

 

分享到:
上一篇:工艺技术|热浸镀锌与电镀喷锌的区别
下一篇:《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要点解读 | 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