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展会
行业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金属材料的基本热处理方法
时间: 2021-10-08   浏览:834   【加入收藏】  【字体:

热处理是指材料在固态下,通过加热、保温和冷却的手段,以获得预期组织和性能的一种金属热加工工艺。金属零件大都需要用到热处理来增强零件本身的刚度,强度等等。

 

工具/原料:金属材料、加热炉、油、水等

 

方法/步骤

 

1、退火:

 

退火是将钢加热到一定温度,保温一定时间,随后在炉中缓慢冷却,以获得近于平衡组织结构的一种热处理方法。

 

退火可以降低钢的硬,以利于切削加工。细化跟踪的粗大经历,改善组织和性能。增加钢的塑性和韧性。消除内应力。为淬火做好组织准备。

 

退火有完全退火,球化退火和去应力退火等。完全退火最为常见。

 

2、正火:

 

正火是将钢加热到一定温度。保温一定的时间后。在空气中冷却的工艺方法。

 

正火的作用于退货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正火的冷却速度较快。正火后钢的硬度和强度较退火略高。正火常用于普通构件,如螺钉,不重要的轴类等工件的最终热处理。

 

3、淬火:

 

淬火是将钢加热到一定温度,保温后在水和油中迅速冷却的热处理方法。

 

淬火热处理可以提高材料的硬度,强度和使用寿命。 各种工具,模具和许多重要件都需要通过淬火来提高其力学性能。

4、回火:

 

回火是将淬火后的钢重新加热到一定温度,保温后在空气中冷却的一种处理方法。为了减少内应力,降低脆性和调整淬火工件的硬度,淬火后必须进行回火。根据回火温度的不同分为低温回火、中温回火和高温回火。

 

5、表面热处理分为以下两种:

 

表面淬火:火焰淬火、感应淬火。

 

化学热处理:渗碳、渗氮、碳氮共渗。

 

6、常用的热处理总结为下图:

 

 

注意事项

 

热处理工艺是提高零件寿命的重要途径。不同的零件需要不同的热处理。

分享到:
上一篇:铝合金压铸件四种表面处理方法
下一篇:阴极电泳涂装设备的改进及工艺维护